一、謝誌

     這次有幸上榜,真的要感謝太多太多的人了。

     感謝家人的支持與信任,讓我當了一年的小米蟲,又讓我在考試前兩個多月回到母校閉關修練。

     感謝我的好友+0,謝謝妳願意收留我,陪伴著我一起讀書、一起運動、一起生活。我相信妳一定會成功的!!!

     感謝國考板的熱心板友,不吝於分享情報和解答我的疑問。

     感謝一路陪伴我的朋友、老師,謝謝你們的支持與鼓勵,沒有你們,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撐下去。

     感謝媽祖娘娘、觀世音菩薩、文昌帝君、關聖帝君和其他的神祇,謝謝祢們眷顧我,保祐我順利上榜。

 

二、前言

      還記得幼稚園上的畢業紀念冊,我的志願是,以後要當警察。

      在高三那年,我的目標是中正或警大,然而,學測分數考太低,我連中正的邊都摸不上....。錯過了警大後,拼了指考,我進入中正大學,美麗的中正大學。

      上了大一,開始寫申論題,但怎麼也寫不好。大一時,安慰自己是新鮮人,書讀不好、考試考低分只是過渡期。然而,上了大二,我的成績一樣是平平,一直抓不到讀書的方向,掌握不住答題的要旨,而這也讓我知道,我肯定不是考國考的料,這樣的我,要拿什麼跟人家競爭呢?於是到了大二,開始決定未來方向的時候,我一直糾結著自己是否考警察或者是讀輔諮所。糾結了好久好久,到了大二下,我決定了,我,還是繼續讀書好了,不要考國考當人家的砲灰,所以,我放棄了考警察,準備國考這條路,開始尋找輔諮所的相關訊息,開始計畫參與某些工作坊等等。不過,真的要這樣放棄嗎?每天晚上都告訴自己,我是喜歡諮商的,我要當諮商心理師。偶然,我看到了康健的一篇文章,內容是什麼我忘的差不多了,好像是一位老先生很老很老很老了還在讀醫學院的故事,而那篇文章,是改變我人生的轉折點。它告訴我,不要放棄自己從小到大的夢想,哪怕是有一丁點可能性,你都應該堅持下去(故事中的老先生,因為自己的堅持,讓他如願得以進入醫學院就讀)。

     這只是一個很簡單,最基本的勵志小故事,但不知為何,當時的我,被打動了。在輔諮所的路上,右轉,清除了通往國考路上的雜草,重新鋪上新的水泥,給了自己新的環境後,我,正式開啟國考之路。

     算一算,其實我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,就默默的開始準備考試了。只是當時,恰巧是內外軌分流的第一年,不確定未來的考科,因此,我決定從自己以前所修的課程開始著手,重新拿起大一大二的課本,重新閱讀,重新整理筆記。不過,大三的課業很重,加上當時每天幾乎都要打工,我一個禮拜只有兩天晚上能留在學校自習,讀書,也因為此時間的壓縮性,讓我更加地把握住僅有的時間,只要一有空堂,我不再只是往視聽教室出發看電影睡覺,我跑去圖書館內,開始讀書。也因為這樣,大三時,我莫名其妙地過的很充實,漸漸地掌握讀書的技巧,抓到答題的方向,成績也不知不覺提高了,而這也激勵我,讓我知道,原來,努力真的能獲得回報。

      大四時,因為已經決定要考國考,加上不想放棄當時的打工,我的課修的不多,約16學分。就這樣,離考試剩下半年時,我發現,我的書還好多讀不完....,焦慮的我,想放棄打工,但又捨不得已經瘋狂加班的同事們,咬牙撐著,終於,在有了新人的接替下,我在考前四個月,提出離職,專心衝刺,成為一個真正全職的"考學生"。

      剩下那幾個月,我每天告訴自己,我所浪費的時間就是我失去的金錢,愛錢的我,為了彌補自己無業無打工的空窗期,只好更認真的讀書。那段期間,每天就是以圖書館為中心的生活,早上八點二十分前就定位,晚上九點自圖書館離開,跑去自修室讀到晚上十一點多才回家睡覺。假日時,更是龜在自修室閉關修練。在這段期間,家裡,變成一個只有洗澡、睡覺及吃早餐的地方,而圖書館和自修室,才是我另外一個家。很謝謝我的同學們,是他們陪伴著我一起看書、一起吃飯、一起回家。還記得有陣子遇到怪人,晚上只能依附同學一起回家的時候;還記得在自修室吃泡麵的時候;還記得大家一起討論刑法的時候;還記得.....,現在想想,真的很懷念當時和戰友們一起努力的景象。

      去年的我,由於有許多人的支持及很多很多的運氣,讓我順利通過筆試,以為自己能成為應屆上榜的幸運兒,不過,我竟然在仰臥起坐這關,完全輸慘了。

      體測這關有仰臥起坐,我一直都是知道的。但是,我也一直覺得,自己不可能會應屆上榜,所以我明知自己的仰臥起坐很爛,卻也沒提早開始練習。事實證明,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,煮熟的鴨子,就這麼飛了..............。難過了好久好久,一直到去年的11月吧,我才真正的走出來。

      去年考完體測後,我便開始尋找打工,因為,我還想衝一發。

      去年體測的失敗,讓我一度懷疑自己是否真的能勝任警察的工作,自己是否真的可以成為一名好警察,再加上先前在安置機構工作的經驗,使我燃起對少年觀護的熱情,因此,在這次的考試,其實我是以準備觀護人的心態來準備考試的,而也由於觀護人的考試科目是我不熟悉的,沒讀過的,所以,我也花了許多的心力在各該考科上,直到今年的5月,我一直是對外宣稱以觀護人的考試為目標,警特只是練筆。一來,是為了增進自己準備考試的動力,二來,其實也是因為去年的考試,讓我害怕再次面對警特的失敗,深怕自己今年連筆試也過不了....。

      而在五月時,有幸與在警界服務的人士深談後,我發現,自己還是很想當警察,所以,就用僅剩的時間,分配好各科目後,衝了。

 

    

三、成績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2年          103年

國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58              68

法學知識與英文        56              72

諮商與輔導              79              84

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    51               65

心理學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80               91

社會科學研究方法     75               69

社會學與社會工作     86               82

 

總平均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70.76           76.56

 

四、各科準備方式

 (一)國文:

      因為國文的比重不高,且範圍無限,在投資報酬率不高的情況下,我的國文多是利用零碎的時間,如早上吃早餐、晚上從圖書館回家後的小放鬆時間。

      1.作文:只有在模擬考試時寫過一次完整的作文,其他也只是看看各類科考試的題目,然後在腦中想想作答的大綱。

        PS我在考前三周,會利用星期六、日、一這三天來模擬接下來的考試,排定好國考的日程,按表考試。一方面可以練習考古題,另方面也可以測量自己的答題速度,看看是否有需要做修正的地方。

      2.公文:超感謝帥哥肌肉同學在去年時借我他補習班的公文課本COPY,我印了相關的用語和十多篇的範例,作為參考。考前也寫過兩三次的公文,我覺得公文不像作文可以硬掰,公文要實際的練習,背清楚格式,在考場上才寫得出來。      

      3.選擇題:做阿摩的練習題。我覺得阿摩是一個很好的資源平台,去年選擇題的分數只有10分,今年靠著練習阿摩的題庫,在作答時更能抓住題意,反應較為敏捷,不用一直想來想去。

(二)法學知識與英文:

      這個也很mix,所以我也只用零碎的時間準備。像是下午四點半、五點這種很累的時間或是早上吃早餐、晚上從圖書館回家後的小放鬆時間。。

     1.憲法:在考前2個月,開始準備憲法。我是看吳信華老師的<<憲法釋論>>。這本書雖然很厚重,但是它有用案例、大法官釋字來解釋、說明概念,所以可以加深印象。每天讀個20~30頁,其實很快就可以讀完了。把課本讀完後,我就開始練習阿摩的題庫,遇到不懂的或似曾相似的概念,再從課本找答案。

     2.法學緒論:大多都是用阿摩的題庫做練習。阿摩的好處是,在題目的下方,會有很多熱心的網友提供解析,或做討論,這樣不但可以了解自己的錯誤,也不用再花費太多的時間找答案。

     3.英文:考前曾買了一期advanced來看,恩,多少有點幫助。如果可以的話,每天可以抽出20分鐘看一篇文章,可增加語感,比較容易猜對單字。

(三)諮商與輔導:

     依照命題大綱,我把這科分成以下不同部分做準備:

     1.諮商理論與技術:主要參考Corey<<諮商理論與心理治療:理論與實務>>這本書,有再另外補充其他的教科書和資料,如Michael P. Nichols的家族治療、諮商與輔導月刊..等(有些忘記書名了...)

       我把各種參考書撰寫成自己的筆記,也有描繪各大學派的樹枝圖及比較圖,以便於記憶、比較,所以我的筆記就像課本一樣,是厚厚一疊可以當作兇器的那種。不過我在當天考試前,只會帶樹枝狀筆記和比較的表格去,以免重死自己。

     2.團體諮商:主要參考Corey<<團體諮商:歷程與實務>>,而除了這本我還有參考另一本團體的書,好像是王智弘老師寫的。

       Corey的這本書可分為兩部分,前面是比較理論性的,後半段則是舉團體實務的例子作為說明。而我依照Corey的分類,將團體諮商分成五個階段,依該五階段撰寫筆記,並做比較。我覺得這樣好像就夠了。不過,我還是有看該書後面的案例,及找其他團體輔導的書籍(忘記書名了....)作為參考,加深印象。

     3.諮商倫理:參照台灣諮商與輔導學會所公布的專業諮商倫理守則

       這個部分雖然不難,但其是重要的考點,幾乎每年都有考出來,所以一定要準備一下。我以諮商倫理守則作為骨架,補充參考Corey<<諮商理論與心理治療:理論與實務>>這本書有關倫理的內容撰寫筆記的。這樣在考試時,就能很有架構的寫出相關的考點。

     4.變態心理學:參考Kring等人所撰寫的<<變態心理學>>,當時閱讀的是唐子俊等人所翻譯的中譯本,這本書是以DSM-IV為主軸,而現在則是DSM-V,因此,有些心理疾病的診斷與分類做了修改後,可能不太適用了。

      除了依照各種心理疾病撰寫筆記外,我也有製作各種心理疾病的比較表格,如以症狀來比較各種心理疾病的差異

     5.心理衛生:我找不到合適的教科書,就只看三級預防而已。我覺得心理衛生的很多概念,在變態心理學和輔導的書籍中就可以看到、接觸到,所以,其實在不知不覺中,就默默地累積了心理衛生的相關太念。

     6.輔導:主要參考陳金定老師的青少年問題與輔導

       這部分其實沒花太多時間準備,由於懶惰,這科沒有整理體系性的筆記,只有以問答的方式,整理出概念式的筆記。

     **我所指的概念性筆記是這樣的,我會找大格的筆記本(像國考考卷的大小行數),自己出題,自己寫答案,整理概念。EX 何為父母化?父母化對少年有何影響?下面就劈哩啪啦的作答。我覺得撰寫這種筆記是我這一年中很重要的練習技巧,一方面可以整理概念,另一方面,也可以模擬考試的感覺,學習如何看到題目就建立相關的體系架構,並將答案提取出來。

        除了課本外,我也會看<<諮商與輔導>>月刊,幫助自己增加新的知識。

(四)、刑法與刑事訴訟法:

       這次的分數比先前的進步很多(我自己覺得拉),去年考試時,刑法我只專注於刑分,忽略了刑總的重要性...。而刑訴,我在去年時,只讀完前半部分的總則後就上場考試了,所以分數....。

      1.刑法:

         (1)刑總:參考書籍有,林東茂老師的<<刑法綜覽>>、張麗卿老師的<<刑法總則理論與實務>>以及撲馬的<<刑法總則-破>>。前面兩本書是我去年的主要參考書,雖然今年比較少看,但我覺得,那兩本書很適合打底用,可以建立對刑總的基本概念。BUT,當我這次考試讀撲馬的書後,我發現,前兩本書真的很濃縮刑總的精華,不過也因為它很濃縮,有時反而會不知道爭點所在,難以掌握重點。而撲馬整理了很多各家的學說和實務,還有他自己的想法,所以,一開始在讀刑總-破時,我有點走火入魔,反而覺得刑總好陌生。不過,後來我將去年的筆記融合撲馬的書,再重新整理成新的筆記。於是,我建立起對刑總的架構了。我覺得這很重要,因為刑總的架構,影響了我寫題的作答方式,比較不容易遺忘某個重要的爭點。

         (2)刑分:我很感謝大學刑分課程的老師,彭國能老師。在大四時,我跟著老師的課程進度準備考試,雖然有點讀不完,但是,老師總是很細心的講解重要的爭點概念,還會時常連結刑總與刑分的概念,非常有幫助。多虧了彭老師,我在今年自學的時候,輕鬆了許多。而我對於刑分的準備方法,是依照條號排序,撰寫自己的筆記。在去年的考試中,我只準備比較重要的罪章,也就是考試比較容易考的部分。但後來在練習高普考和司特的題目時,我發現,冷門的罪章一樣會考阿阿阿阿。所以,我這次除了內亂、外患及妨害國交罪,我只有看比較特別或可能用到的法條外,其他的法條我都有準備,以備不時之需。

       2.刑訴:

         刑訴我是參考林俊益<<刑事訴訟法概論(上)>>和張麗卿<<刑事訴訟法理論與運用>>。刑訴也是一個很重架構、流程的科目,所以除了基本概念我是用比較的或敘明的方式撰寫筆記外,我是用流程圖+樹狀圖的方式,來連結刑訴的各部分及作內容的筆記。而除了讀書寫筆記外,我還會用"想像記憶法",就是想像自己在什麼時候會用到這些概念,在什麼情況下要引用哪些法條等等。當課本上的概念與實際生活連結時,反而更能掌握住重點概念。話雖如此,我的刑訴還沒讀完就去考試了...,附帶民事訴訟那章,我覺得沒有很重要,所以看的很少,也不知道那張到底是在說什麼....。

    今年在準備刑事法上,我找到了一個很好用的小工具,那就是~學習式六法。學習式六法可以補充很多實務的見解,而這些也正是沒有補習班資源的我所需要的!!!而後來也發現,很多考試的爭點,也正式實務上的重要爭點啊!學習式六法真的是我的好幫手!!!!

    而除了學六和教科書外,我偶爾也會看月旦法學教室,月旦法學教室的好處是,可以看到教授們的不同見解,雖然未必會出現在考試上,但是,了解不同個體的不同看法,才能更加了解某些爭點爭議之所在!!!!而且,因為月旦法學教室會有教授的解題,從中也了解了刑法和刑訴的解題架構,所以,我真的滿推薦閱讀的。

(五)心理學:

心理學是我最喜歡也是我花費最多時間的科目了,因為,每次當我徬徨或壓力很大時,讀心理學,都能讓我豁然開朗,恢復讀書的動力。

我把心理學分成以下幾個部分作準備,撰寫各部份的筆記,再集結成一本厚厚的"課本"

1.普通心理學:普通心理學的教科書範圍很廣,我在去年時是用桂冠出版的<<普通心理學>>上下兩冊以及學校老師的上課筆記作準備,我只看書中有關大腦、內分泌、感覺、知覺..等等部分,其他的,我是找依該領域看該領域的教科書(如下述分項)。而有了去年的考試經驗,我發現只看教科書好像不太夠,因為去年考了一個我在書上沒見過的概念-C型人格,所以,今年的考試我有加看喬伊的心理學以及陳皎眉等人出版的<<心理學>>。我覺得,<<普通心理學>>是很好的教科書,但由於是翻譯的課本,有些句子和概念會覺得很抽象,所以在讀那本書之前,可以先看看陳皎眉等老師所寫的<<心理學>>。這本書的內容較淺顯易懂,也多以生活化的例子說明心理學的概念。而除了這兩本書外,我另外想要推薦<<Zimbardo's普通心理學:核心概念>>(如果沒記錯書名的話),這本書是我之前在國圖看過的,雖然只有短時間接觸這本書,但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好用。而雖然也是翻譯的課本,但排版和內容顯得較平易近人許多,看起來很舒服。

2.發展心理學:我忘記是使用哪本教科書了,因為我是用同學借我的書及其上課的PPT作準備的。我的發展心理學只有準備個體各階段的身心發展,以及重要的認知發展概念,如皮亞傑、維高斯基等等而已(但其實這就已經包括發展心理學大部份的重點了。),而也因為發展心理學不是熱門的考點,如果有多的時間,再分配給它就好。

3.社會心理學:我是以<<社會心理學>>(五南出版,李政賢翻譯的)為基礎,進行筆記的撰寫。在普通心理學的書中,也有探討社會心理學的部分,但是內容總是比較淺顯的,所以我才決定要再讀一本社會心理學的教科書。當初會選擇這本書,是因為它比其他的書來的薄一點點點,而且這本書本身就是以條列式的方式撰寫,在閱讀的時候,感到比較輕鬆。我覺得讀社會心理學的訣竅是,要把他跟生活上的事件結合,像是,團體行動、助人行為等等,許多的社會現象,用社會心理學的角度去解釋,都顯得很有趣,讀起書來也比較有成就感。

4.人格心理學:由於大學時期修過人格心理學,加上當時我和老師都很認真的上課,所以這科準備起來輕鬆許多。我是以Burger的<<人格心理學>>(林宗鴻譯)為參考書。我很喜歡這本書,它不但說明了心理學各大派對於人格的看法,它也會針對相關的心理議題做探討,如憂鬱VS認知,而這些議題,我覺得不僅可以應用於生活上,更常用於考試的題目,所以,我覺得這本書很好用!!!!

5.變態心理學:請參閱(五)諮商與輔導的準備

6.心理測驗:心理測驗的準備我是以大學時老師的講義為主,搭配葛樹人的書籍<<心理測驗>>製作自己的筆記。因為在大三時有修過心理測驗,在去年時沒有特意準備,儘管當時有心理測驗的考題出現,也是憑著長期記憶的提取,拚命的挖挖挖挖挖出來,而拼湊答案。而今年,因為是以觀護人為準備目標,所以我有特別準備心理測驗這部分。雖然考試有相關考點,但比重不高,是否要特意準備,仍是看自己有沒有多餘的時間。假如沒有太多的時間,只要了解基本的概念和五大測驗的內涵就好了。

而除了課本外,我有時無聊會將心理學辭典拿來閱讀,我覺得心理學辭典很好用(個人推薦張春興老師所出版的),有不懂或不了解的字彙,可以馬上查清楚。

(六)社會科學研究方法

 研究方法是我考前很有把握,考後很有信心,拿到成績單後有點難過的科目,因為,相較於其他科目,我花了頗多的時間在這邊...。不過,可能是因為我沒有做過研究,所以我的答題比較不具體,無法深入掌握出題老師的心~

1.研究方法:我是以Babbie的書<<社會科學研究方法>>為基礎。這本書很棒,包山包海解說了很多的概念,但是,也因為如此,有些概念其實這本書講的比較淺,比較約略,所以,我有另外再找了其他的書籍做補充,如

 <<社會及行為科學研究法>>,瞿海源等人主編,這套書我只有看(一)和(二),但也不是全看,只有挑比較不懂或需要補充的地方作閱讀。

 <<社會科學研究方法新論 >>,蔡清田主編。

2.統計:我有準備統計,但說實在的,好像不太會考。當初準備的時候也很猶豫,不過我還是有認真的把統計課本算了二、三遍。我忘記課本的書名了,只記得它是翻譯的書籍,封面是咖啡底綠邊,有一張照片,照片的內容是松鼠還是什麼獴的...

 

五、關於國考~

 關於國考,我有一些心路歷程想要分享:

1.訂好日程表:像是排功課表般,排訂好一週的讀書計畫。但我排的計畫並不會很細,不會規定自己今天一定要讀完某些章節,而是排定自己每天要讀的科目。我會把比較難的科目和比較簡單的科目配在一起,如刑總+研究方法,或者是把比較相關的科目排在一起,如諮商和心理學,這樣讀起書來比較輕鬆,不會太累。而我的讀書計畫也是時常改變的,我會以一週為單位進行編排,視自己當週的讀書狀況,來排定下週的行程。

      至於閱讀的進度,我是以月為單位計算,比如說,這個月一定要完成哪些哪些。我覺得以月來計算有個好處,這會讓自己覺得所剩時間不多,而瘋狂閱讀,甚至提前進度。

2.每日記錄自己讀下的進度:一開始為了要自律,並從學習中得到成就感,我會在筆記本中記下今天閱讀了哪些科目,待晚上睡覺前回想。假如讀太少,就知道明天要再加把勁,假如讀很多,就可以帶著成就感進入夢鄉,我覺得這個小方法滿好用的。

3.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法:因為我的專注力很難專注在同一科目太久,除非是我對那個章節、科目特別有興趣,所以,我每天都讀很多科(每天都背很重的書包)。一開始大概是以100分鐘為單位,100分鐘後,休息5~10分鐘,換下一科,算起來,有時一天可以讀七科(所以每天晚上都很有成就感的睡覺XD)。到了考前兩、三個月,我就把時間拉長為120分鐘,也就是兩小時。這樣的好處就是,雖然我需要讀很多科,但我每兩三天,就可以再循環一次,加快我讀書的進度也加深印象。

4.運動放鬆:去年考試時,我規定自己每週都要運動3~4天,也就是每隔一天就要去跑步或者是打桌球。運動可以調劑身心,增加免疫力,比較不容易感冒,也可以增加體力。而在去年考試時,除了運動,我放棄了大多數的休閒活動,甚至連畢業旅行都沒去...。我覺得,那些放鬆的休閒活動反而對我會造成壓力,我去看電影、去吃飯,我就落下很多讀書進度,很難再追回來....,所以,我去年的休閒活動,大概就是看看圖書館的期刊吧。不過,有時朋友看我有點走火入魔了,還是會拖我去聊天、看電影啦!!!

      今年準備考試,由於打工加上家裡太偏避,運動不方便,我一直找不到適當的舒壓、好好宣洩壓力的方式。且一直處於矛盾的狀態,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同時準備兩個科目,不知道自己的自我認同是什麼,是為了什麼再努力;另方面是因為去年筆試順利通過,讓我覺得自己應該可以稍微放鬆,但是內心卻很害怕這次的考試不如上次的好,甚至是失敗...;再加上今年準備考試時,大多住在家裡,一方面希望能好好用功讀書,但又想要和家人好好相處,當個小廢物...;而且今年我並非是以學生的身分讀書了,而是找個打工的工作,邊工作邊讀書,每每不熟識的親戚朋友問我現在在做什麼,都只能回答在考國考或在找工作...。綜合上述種種因素,這次的考試,我的心理壓力超級大,也連帶著影響身體健康,時常拉肚子,更可怕的是,瘋狂掉髮!!!!到了五月份時,我最大的壓力不是書沒讀完,或者是考試,而是每天洗頭吹頭髮時發現自己瘋狂的掉髮,當時每天至少掉了150根,求助醫生治療也沒有得到確切的回答,只是推銷我去買生髮水....。所以今年的考試,讓我覺得,國考,真他媽媽的是個可怕的東西......。

5.找到心靈的寄託:今年考試,我從宗教上得到了很多的力量。每當我覺得煩躁,不想看書時,我就會去拜拜,跟神明說說話,請祂們保佑我可以乖乖讀書,可以金榜題名,很神奇的是,每次離開宮廟後,真的讓我找回信心,找回讀書的動力。不過,也因為我相信神祇的力量,我不敢去擲筊詢問神明我是否會考上,而是一直抱持著一種信念,只要我今天乖乖的認真的讀書,我就一定可以考上,我想,就是這樣的信念這樣的鞭策自己,才讓我今天能順利考上吧。

6.不要放棄任何一科:考試是以平均成績進行排名的,每科的成績都很重要。雖然千千萬萬不能將某一科放著擺爛,但是可以計算對該科的投資報酬率,來分配讀書的比重。

7.選擇你所愛的,愛你所選擇的:既然選擇了國家考試,選擇成為一名公務人員,那麼,就加油,不要輕言放棄。因為,放棄,就代表著你永遠都不可能上榜了。我常常用一句話來砥礪我自己:當累的時候,可以停止奔跑,但千萬不能停下腳步,因為,也許就差這麼一步,你就成功了。

 

以上~謝謝你耐心的看完,希望你也可以順利金榜題名!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empouH 的頭像
    SempouH

    SempouH的部落格

    Sempou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